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公益视点 >>详细内容

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公益金正式成立

发布者:root   浏览959次 时间:2014年4月17日 17:40

  2014年4月17日,“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公益金”正式成立。凤凰慧子,原名谢慧,张家界心手合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这支专项基金的成立,将依托芒果V基金强大的宣传和募款能力,通过创新的项目运作方式、专业的项目管理,实现手工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践行“心手合一”的公益理想。

  凤凰慧子,原名谢慧,张家界心手合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她是一个用诗歌写下故乡情怀的湘西女子,曾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访谈沙龙——《向民间艺人致敬》的发起人、主持人,长期致力于向身处于都市、渴望了解文化传承的人们,讲述和展示古老的民间艺术。

  凤凰慧子语:“我的外公是八十岁的土家族表演艺术家,从事民间艺术表演六十八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渔鼓传承人。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民间文化的神奇魅力,所以我的下半辈子一定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挖掘外公以及更多的民间艺人身上所承载的中国民间文化。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的公司命名为“心手合一”。挖掘和传承中国民间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帮助深藏在大山里的手工艺人走出大山,被更多的人接受、接纳、欣赏、赞美,是我的心愿,我的梦想。而“心手合一”以及“心手合一”旗下的各类文化产品就是我在用双手实践着这个梦想。”

  心手合一公司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来自慧子的故乡——湘西古丈。这款被命名为“一芽一叶一心”的纯手工制作古丈原产地绿茶,源于东汉,唐代即以芽茶入贡。佛教说法,“用深心”一词包含着佛的所有教义。它意味着一种专心致志的状态,即善意地对待自然和人;技术文明讲究速度,电视镜头一闪而过,而缓慢的手工制作的珍贵在于维护自然状态,因为它致力于此时此刻,传承于一代代的相传。这些经过岁月长河的日积月累琢磨才见灿烂的古老技艺,一针一线、一锤一铆之间,谱写的是传统中国人与自然相融相处的和谐乐章。不仅关乎技艺,关乎“手”;更关乎精神,关乎“心”。

  正是在“用深心”的佛家语指引下,慧子和她公司将致力于帮助这些即将失传的手工艺人、手工制品走出大山,走进更多人的视线……慧子希望,这款手工茶的销售,能够为古丈深山中的手工艺人带来实际的收入回报。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慧子找到了她的老朋友——芒果V基金管委会主任凌红江先生。同样是基于多年在公益领域践行实践的积累,慧子很早就与凌红江老师结识。2013年六一儿童节,慧子曾跟随芒果V基金团队来到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板房学校,参加“快乐六一,与爱童行”的援建活动。这次活动中,芒果V基金以及凌红江老师对于需要帮助人群的那份爱与执着,对于践行公益理想的坚定与务实,以及对公益项目管理和运作的专业素养,都深深的打动了慧子。正是缘于对芒果V基金团队的信任,慧子主动找到了芒果V基金秘书长周远先生,探讨通过芒果V基金帮助手工技艺传承的公益思路。双方一拍即合,在芒果V基金旗下设立凤凰慧字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帮助传承和发扬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技艺的思路就此酝酿了出来。

  2014年4月17日,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公益金正式成立。今后,慧子的“心手合一”公司旗下推出的传统手工技艺产品,都将设一定的反馈比例给手工艺人,推动民间手工技艺的保存和发展。以“一芽一叶一心”手工茶为例,每成功售出一盒“一芽一叶一心”古丈手工茶,心手合一公司就将捐出10元钱,汇入“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古老手工技艺的传承、教育与发展。

  除了单纯的资助型项目之外,“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基金”也将尝试探索出创新的公益项目模式,“手工传承课堂”计划将会是这种尝试的一次落地实践。通过“手工传承课堂”计划,手工艺人们将带着古老的手工技艺走入乡村小学的课堂,通过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学习手工技艺,在丰富乡村小学课堂教育内容的同时,也让即将失传的手工技艺重新走入年轻人的视野,获得继承。

  配合古丈手工茶的推出,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小将作为开展“手工传承课堂”的第一所小学。校长梁慧聪曾在2014年1月接受过慧子的采访,对慧子希望实践的推动手工技艺传承的理想深有感触。梁校长曾说,双溪中心完小的200多名学生大多都是土家族和苗族的孩子,本身都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传承基因。但由于山里的父辈们全都外出打工,家里的孩子们都成了留守儿童,在民族文化和手工技艺的传承上也出现了严重的断层。如果能够通过“手工课堂”计划,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深入学习和了解原本就属于他们自己民族的技艺,传承下去,将是一件工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慧子和她发起成立的“芒果V基金-凤凰慧子爱心基金”将致力于实践这样一份事业。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