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快乐音乐教室
  • 用爱心点亮儿童艺术梦想 快乐音乐教室落地四川雷波

    发布者:root  浏览38次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7日 09:17
    9月开学季,爱心开学礼。9月4日,由长城基金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锦城镇杉树小学捐建的“快乐音乐教室”正式启用,在校的637名学生收到了他们期待已久的“艺术开学礼”。
    雷波县锦城镇杉树小学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东部,学校里80%的学生都是彝族。能歌善舞的彝族人民,拥有其独具特色的民族音乐,舞蹈、民歌、乐器都特色鲜明、朴实优美。

    为了将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长城基金通过芒果V基金为学校里的孩子们捐建了“快乐音乐教室”,帮助孩子们组建合唱团,通过硬件捐赠+线上授课等方式,将音乐教育等艺术课程系统的教授给孩子们,帮助他们传承民族文化,开拓视野、健康成长。

    在长城基金、芒果V基金、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长城基金·快乐音乐教室”授牌仪式正式启动。随后,四十余名身着传统彝族盛装的孩子们,在“快乐音乐教室”中演唱了《太阳出来了》和《萱草花》,在纯澈的歌声中,所有人都聆听到了孩子们质朴的感谢、美好的梦想。
    授牌仪式结束后,还邀请了青年艺术家翟莫梵带来“给孩子们的第一堂绘画课”。课程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通过对古今中外大师家乡画作的赏析、雷波特色民俗、风景的主题选择,以及对未来家乡的思考;引导孩子们用灵动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家乡。课程中,翟莫梵积极引导孩子们发现家乡的美,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运用绘画记录生活、热爱家乡、勇敢创作。
    长城基金表示,希望借助“快乐音乐教室”,点亮更多乡村孩子们的艺术梦想,通过助力美育教育,赋能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孩子们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让民族文化自信成为新时代儿童的奋进力量。

    后续芒果V基金将立足“快乐音乐教室”,捐赠音乐器材,组建乡村儿童合唱团,每周定期开展以当地民歌为主要内容的音乐教学,持续为乡村儿童提供以音乐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常态化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