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详细内容

大病医保“湖南模式”创新启动 试点落户古丈

发布者:root   浏览526次 时间:2013年1月29日 15:41

2013年1月 29日,大病医保湖南古丈试点启动仪式在湖南广电启动,古丈县两万余名孩子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获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仪式上,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签署了定点医院合作协议。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和凌红江、湖南省卫生厅、古丈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仪式。该项目是继免费午餐、思源学校、大爱清尘、老兵回家等公益项目之后,芒果V基金为湖南本土引进的又一个大型公益慈善项目。

芒果V基金作为湖南广电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媒体公益基金,代表湖南广电为大病医保在湖南的落地、宣传推广、筹资提供了大力支持。自2012年8月开始,芒果V基金联合湖南公视帮女郎伙伴完成了对古丈、汝城、桂东、城步、新田五个大病医保试点候选县的考察,协助大病医保选定古丈作为湖南的第一个试点县。2012年11月5日,芒果V基金带领大病医保项目组与精算师专家志愿者和湖南公视帮女郎及媒体伙伴对古丈进行了调研,通过与古丈新农合和社保部门领导的交流,走访古丈当地医院,详细了解了当地医疗现状,取得了当地新农合与社保的医疗数据。

大病医保发言人张庆峰向记者介绍,古丈试点在2012年鹤峰试点的基础上做出了三点优化,第一,考虑到古丈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起付线设定为当地的年平均收入,这也更好的与8月30日六部委出台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契合;第二,承保孩子的年龄段扩大为1-16周岁,通过将近一年的运作,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募款状况良好,所以我们在古丈试点将鹤峰试点承保6-16周岁的孩子进一步放开为1-16周岁;第三,开放了自费药部分,探索现行医疗保障制度下开放自费药的可行性。大病医保旨在为国家建立大病医疗保障制度探索一些可复制的经验,随着不同试点的推进,如何让大病医保能更好的惠及患儿,我们也希望能在大病医保操作流程和细节上做一些更具开拓性的探索。

在选定古丈县为大病医保在湖南的第一个试点县的过程中,大病医保项目组与古丈县卫生局和社保局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古丈县卫生局局与社保局竭力为当地孩子们争取福祉,最后大病医保试点选定古丈也得益于此,保险产品方案设计时,古丈县新农合局的石局长多次提出放宽年龄段和开放自费药,愿意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福利和保障。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对记者表示,“古丈试点是大病医保进入湖南的第一个试点,作为一个湖南人,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大病医保惠及更多湖南的孩子。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一定会建立全面的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在这之前,我们希望集合更多专业的力量,探索一些可复制的经验供国家参考,早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尊严的病有所医”。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