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快乐音乐教室
  • 雷佳:给孩子的中国民歌第一课

    发布者:root  浏览33次
    发布时间:2023年9月04日 10:19
    “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源远流长,从未中断。今天这堂课,我希望用民歌这个最贴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和大家一起找寻我们中华文明的根脉……”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国音乐学院雷佳教授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捐建“快乐音乐教室”,以“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为主题,给来自全国多地的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给孩子的中国民歌第一课》。
    丹巴,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是嘉绒藏族的文化核心和发祥地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使得这里的文化和民族民间音乐资源十分丰富。水子片区寄宿制学校位于丹巴县内牦牛河谷,依山傍水,179名学生几乎都是藏族。学校没有专门的音乐老师,许多珍贵的传统藏歌,孩子们只能从老人口中听到后凭着天赋和热爱跟着哼唱,承载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民歌处在断层边缘。
    学校缺少音乐师资力量、教室缺乏音乐教学设施、孩子们没有自我展现舞台、民歌在民间的自发传承后续无人……这是中国乡村音乐教育当前面临的普遍性难题。通过芒果V基金了解到该情况后,雷佳个人出资在四川省丹巴县水子片区寄宿制学校、贵州省丹寨县马寨小学、湖南省安化县平口完全小学捐建了三间“快乐音乐教室”。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雷佳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水子片区寄宿制学校。身着传统藏装的师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热情的孩子们拉着雷佳跳起了藏族民间舞蹈“锅庄”,以载歌载舞来欢迎雷佳老师的到来。

    在新捐建的“快乐音乐教室”里,雷佳以“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中国民歌第一课”。该主题源自雷佳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体会和传承民族民间音乐的理念,之前曾就此在全国十一大音乐院校做过系列讲座。这是首次面向中小学生进行。
    “民歌,是人民群众在劳动中、日常生活中自己编唱、口口相传的歌曲,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民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有语言的那一天。”雷佳从民歌的悠久历史开始,给孩子们讲述了关于中国民歌方方面面的知识。四川民歌《川江船工号子》、陕北信天游《赶牲灵》、苗族民歌《飞歌》、侗族大歌《蝉之歌》……雷佳现场演绎了一首首中国各地各民族的民歌,并通过《茉莉花》的江苏、河北、东北三个不同版本,让孩子们一下子理解了“民歌跟着语言走,方言和民族语言决定了歌曲的旋律,发音和音调决定了民歌怎么唱”的基本规律。

    “民歌可以表达情感、记录生活”、“民歌不仅搭建起了一座延续中华民族历史文明和加强各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还承载着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和记忆”、“中国民歌以生生不息的活力,通过一代代的传唱,让大家感受到共同的民族情感,传承着蓬勃向上的民族力量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整堂课下来,雷佳借助民歌这一最贴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艺术形式,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民间音乐艺术。

    来自新疆、贵州、湖南等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学校师生线上观看了这堂课程,并和雷佳提问互动。来自新疆吐鲁番地区的维吾尔族小朋友苏曼耶·夏木西丁说,“这是我上过最有趣的音乐课。第一次知道原来熟悉的民歌里有这么多故事。我更喜欢我们的民歌了,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
    这不仅是一堂悦耳动听的民歌课,更是一堂启智润心的沉浸式音乐思政课。芒果V基金邀请雷佳为孩子讲授“中国民歌第一课”,希望通过民歌帮助孩子们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底蕴,感受奋发向上的中华民族精神,获取创新向前的中华民族力量,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各族少年儿童血脉,让文化自信成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本次公益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组织,得到了湖南卫视、芒果TV、风芒APP、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文投、腾讯公益、芒果公益、新浪微公益、甘孜州委宣传部、康定市委宣传部、丹巴县委宣传部、丹巴县教育和体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芒果V基金后续将立足“快乐音乐教室”,捐赠音乐器材,组建乡村儿童合唱团,每周定期开展以当地民歌为主要内容的音乐教学,持续为乡村儿童提供以音乐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常态化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