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救急难全媒体公益行动 >>详细内容

周行一善:微笑女孩谌文霞

发布者:root   浏览1203次 时间:2014年3月11日 15:52


  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漏雨的房子

  下午,新化境内一场大雨后,空气尤为湿润,大风呼呼的在耳边刮着,资江上的渡船晃动得很厉害。在新化油溪乡邓家中学初三85班内,15岁的谌文霞坐在教室里,格外认真。如果没有班主任陈老师介绍,谁也不会想到她就是报道中那个早早挑起家庭责任,照顾长辈、弟妹,向命运宣战的女孩,因为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着温暖的微笑。

  谌文霞的爸爸常年在外打零工,平时很少回家。在这个简陋的家里,三间木房里除了两张床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外,没有其他家具。当问到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妈妈赵再云思索了几分钟,搓了搓手实在回答不上来,“房子吧,至少还能遮风避雨。”可顺着赵再云手指的方向抬头一看,星星点点的微光从屋顶射进来。

  家里断电三年,烛光下做作业

  三年前,由于赵再云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丈夫担心她想不开轻生就把家里的电线都给拔了。尽管距上一次赵再云发病时间已过半年时间,但对谌文霞来说,仍然心有余悸。“每次看到妈妈发病,我都很无助。只能一遍遍跟安慰妈妈说,我长大了,你以后就可享福了”。

  夜晚降临,谌文霞从角落里找了一根蜡烛,点燃,摊开书本,开始了进行一天最重要的事。小小的烛光随风摇曳,屋子里安静得能听见一声轻轻地叹息声。谌文霞揉了揉眼睛,像是安慰大家说:“平时我都会赶在天黑前做完作业,今天有点例外。”

  “咸一点容易吃饱”

  每周周五,谌文霞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劈柴、做饭。晚餐时,谌文霞破天荒炒了两个鸡蛋,在她看来,今天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她从柜子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了家里最后两个鸡蛋,站在简陋的锅灶旁,拿着锅铲舀一勺大盐准备放进锅里,旁边陈老师喊住了她,文霞,盐放多了!

  结果,谌文霞像是没有听到,抖了抖锅铲,直接把盐加进锅里。记者拿着筷子尝了一口鸡蛋,好咸。可谌文霞一家人却习以为常,连五岁的弟弟都吃了两碗米饭。“咸一点容易吃饱”,谌文霞小声地说。

  有好东西先留给弟妹

  饭后,两个妹妹亲昵地围在姐姐谌文霞的身边,谌文霞问:“作业做完了吗”?妹妹们回答道:“做完了。”房间的桌子上摆着几个苹果,谌文霞把苹果一个个都分给了弟弟妹妹,妹妹凑上来让姐姐咬一口苹果,谌文霞摆摆手,“你吃,你吃,姐姐不要。”妈妈在一旁说,谌文霞和弟妹关系很好,平时家里好吃的好用的,她都留给弟弟妹妹。赵再云指着竹床上两个书包,继续说,“谌文霞连个书包都没有,但她非要给妹妹买书包。”

  没有书包的谌文霞,成绩却是名列前茅。陈老师预测,谌文霞现在在县里排名六十多名,考入重点中学新化一中没问题。“有了‘周行一善’的资助,文霞高中两年的学费算是有着落了!”

  “我不羡慕别人,家里的电会重新装上,妈妈的病也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对于以后,谌文霞希望自己能当个女企业家,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自从“微笑女孩”谌文霞的事迹在本网传播后,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关注。3月21日,由华声在线公益频道、湖南卫视芒果V基金联合打造的公益项目“周行一善”奔赴娄底新化县油溪乡资助“微笑女孩”谌文霞,由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经销商任成志先生捐赠2万元。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