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快乐音乐教室
  • 舞台下,歌手们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儿

    发布者:常小青  浏览496次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1日 11:08
    留守儿童学校——长沙市宁乡县双盆学校有一间以“我是歌手”命名的音乐教室。那里的教学设施十分齐全,更特别的是,孩子们还有一批特殊的“实习”音乐老师,他们是《我是歌手》的参赛歌手。

    返璞归真·是歌手亦是老师

    就在第四季歌王争霸的前夕,歌手王晰、金志文作为芒果V基金的公益大使和音乐教室的“实习老师”来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难忘的音乐课。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弹琴歌唱,一起畅谈理想,给孩子们带去了音乐的幸福,孩子们也为这两位老师回馈了属于农村孩子特有的质朴与快乐。
    走下舞台的王晰和金志文连连感慨“想不到”,自己能在乡间田野里释放出最本真的一面。在乡野田间,他们与孩子们一起摘菜劳作、生火做饭。这生活中才有的热腾腾的烟火气,不仅让他们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快乐,甚至带来了田野里才能生长出的音乐灵感。
    金志文坦言:“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一都是一个人住在姑父姑母家,在一定意义上是留守儿童,所以对留守儿童有种特别的感情。”身为男孩子的他,总在妈妈走了以后偷偷躲着哭。在接触了这些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之后,金志文读懂了“我是歌手”音乐教室的含义:音乐可以给他们带来希望,安慰他们思念父母的心,让孩子们获得幸福感。
    第一次接触公益的王晰,为孩子们的热情和信任而感动。王晰说,从这些孩子身上,他找回了童年的自己,看到了音乐的初心。

    坚持4年·《我是歌手》与爱同行

    从《我是歌手》开播的前几季开始芒果V基金就与《我是歌手》栏目组联手打造了“我是歌手音乐教室”。去年,《我是歌手》通过芒果V基金的平台在全国贫困地区捐建了15间音乐教室,为孩子们提供乐器及电脑、图书、多媒体设备。
    今年,歌手们在上周的《我是歌手》慈善之夜上为公益而“战”,总共为“我是歌手音乐教室”募集了673万元善款,希望借此帮助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开阔视野,激发音乐兴趣,享受音乐的快乐,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甘蔗音乐计划”·向着太阳生长

    台湾音乐人张信哲曾对歌迷说:希望人们心中的公益意识就像每天喝水一样平常。年轻时候的张信哲曾到山村支教,结识了一群有音乐天赋的普通人。
    现在,他总是回想起当年的岁月,他发现许多民间音乐正在濒临消失,于是萌发了“甘蔗音乐计划”的想法。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取名“甘蔗”?他说,甘蔗是向着太阳生长的,味道很甜,而好的音乐也是积极向上的,能给人以甜蜜和幸福,他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公益赞助,保护慢慢流失的民间音乐,让山区的孩子接受音乐的培养。“我是歌手”音乐教室的想法与这个“甘蔗音乐计划”可谓不谋而合。
    今年3月《我是歌手》携手张信哲和芒果V基金共同启动“甘蔗音乐计划”,目标是在中国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捐赠100间“甘蔗音乐教室”,资助有音乐梦想的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们。
    不管是“我是歌手音乐教室”还是“甘蔗音乐计划”目,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让无论是偏远乡村的孩子,还是少数民族的儿童,又或是其他怀揣音乐梦想的青少年,都能有机会享受音乐的乐趣,探索更广阔的世界,获得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文字来源 | 人民日报

    我是歌手音乐教室

    尽管《我是歌手》节目已经结束,但音乐不断,爱无止境,我们的【我是歌手音乐教室】募捐渠道在腾讯公益和新浪公益两个平台上仍向公众开放,大家可以继续和歌手们一起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实现他们的音乐梦。 

    长按下面二维码识别支持【我是歌手音乐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