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重返战场致敬老兵 >>详细内容

爷爷,向你们致敬!

发布者:helennn   浏览2065次 时间:2015年7月15日 15:57
爷爷,向你们致敬

志愿者慰问

抗战

老兵侧记


今天,“重返战场,致敬老兵”——走向胜利.璐熙可大型公益活动已进入第9天,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到了尧都区尧庙乡下靳村抗战老兵张新春的家里。


“爷爷,您好,我们过来看您了!”一声亲切地慰问,让这位年纪近百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志愿者们聆听老人的故事,和老人亲切谈心,小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这群客人,就是微商大BOSS联盟的爱心志愿者,特地来看望和慰问抗战老兵的。

院子里,一张红色的小桌上摆放着老人的荣誉奖章,记录着曾经的辉煌:部队番号、军功章、肩章、授奖证书、老人珍藏的毛主席像章等等,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志愿者们亲密地围坐在老人身边,听老人讲起枪林弹雨中的往事:

16岁(1944年)时参加了景仙洲的临汾抗日游击队,白天睡觉,晚上出来给鬼子搞破坏,那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只要一听到枪响就来劲儿,见了鬼子就想为战友报仇。还记得那次,战友们把面目清秀的张新春装扮成一个妙龄姑娘,骑着毛驴从鬼子的炮楼前经过,几个鬼子见状垂涎三尺,跟着“姑娘”就跑过来了,却未料一不小心掉进了游击队的“包围圈”,战友们把几个鬼子打得皮开肉绽……

讲到这里,老人脸上挂着得意的笑容,眉毛不停地抖动着,依稀可见当年英姿飒爽的模样。“抗日战争胜利后,我被编入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八纵二十三旅,参加了解放曲沃和临汾的战役,1958年在军乐团退休……”现在的老人,老伴卧病在床,两个儿子有智障,村里为他全家办了低保,还集资为他盖起两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微商大BOSS联盟的志愿者为他送来了慰问金、洗护用品和高档夏凉被,还和老人亲切合影。老人的笑脸如同一朵绽放的雏菊,他握着志愿者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在金殿镇西麻册村,志愿者一行又慰问了老战士蔡全仁一家。老人现年87岁,5岁时失去双亲,和年仅2岁的弟弟全靠祖母拉扯大。他1943年参加八路军,先后在临汾、运城参加敌后游击战争,后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党战役和淮海战役,全国解放前夕又赴云南参加了剿匪战役。他参军15年,足迹踏遍了山西、河南、广东、广西、四川、安徽等8省市,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连长、连指导员。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为他颁发了淮海战役纪念章,南京军区给他颁发了军功章,华东军区给他颁发了渡江纪念章,中南军区给他颁发了独立自由奖章。转业到地方后,蔡全仁老人又参加了涝洰河建设,担任村干部20年。退休后的老人生活平静幸福,每月有国家发的抚恤金,子孙们也很贤孝。谈起以往的岁月,老人慷慨激昂,讲起了惊险动人的故事。志愿者们出神地听着,目光落在了老人茶几上摆放的“革命功臣”牌匾上,而墙上挂的《蔡全仁老人八十寿诞祝寿词》更是忠实地记录了老人走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微商大BOSS联盟的发起人、90后女孩李露表示,在这片我们深爱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中华儿女,在山河破碎、国家动荡、民族危难之际,是他们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撑起半壁江山;当国难当头、人民颠沛流离之时,是他们以自己的满腔热血和伟岸身躯铸起了新的长城。正是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革命前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太平和安定。我们发起的志愿者活动,目的就是要亲自看望老兵,表达敬意,感恩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