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重返战场致敬老兵 >>详细内容

每一位90后的小年青都应该走一遍的旅程

发布者:helennn   浏览1336次 时间:2015年7月12日 09:15

说实话,延安站是这次慰问活动的六地老兵中,最没有底的一站。


一是,延安虽是革命圣地,却极难找到幸存的老兵,好不容易寻到两位,地址也是模糊不清的郊区,并且延安并没有本地老兵志愿者,为看望之路增加了难度。原本为安全保险起见,只计划看望一位老兵,奈何此行团队关心老兵心切,最后商量决定:看望延安市目前发现仅存的两位抗战老兵!


今天一大早,两队志愿者就依据一条并不确定的大致路线出发了!这一路,多有忐忑。

贺光厚爷爷


第一组志愿者来到百度地图都显示不出的:延安宝塔区杜甫川小学,这里有一位89岁的抗战老兵——贺光厚 

(贺光厚爷爷)

1941年10月参加抗战,曾是120师358旅2营7排炮排班长,几经打听,爬上一条长长的泥土山坡来到贺光厚爷爷的家,看到贺爷爷家的清贫的现状,心里倍感心酸。


康文华爷爷


     第二组看望的老兵更加有难度,因为他的家人并不希望我们过去打扰。当然最后在我们的沟通下,也是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至于为什么不希望我们看望,姑且慢慢道来。

(康文华爷爷)

   康文华爷爷家在延安郊区的小山村,距离市区60多公里,沿着乡道开了一个多小时,幸好有康文华孙女的接应,才没有绕路。


  康爷爷今年95岁了,安静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为了我们这是小年青特地换上了当年的军装。面对我们此起彼伏的问候,他都是笑着点头。孙女康世琳告诉我:其实他听不见,只知道你们说的都是祝福的好话,就在那点头。

   “我从小跟爷爷一起生活,我是他最小的孙女,他对我最好了,以前在外上学,只能半年回来一次,爷爷看到有好吃的都要留给我一份,有一次看到我妈在炒瓜子,都要把一半瓜子包起来留给我。” 今年已经26岁的孙女如今仍时常守在爷爷身边,“他当兵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作息时间,现在每天五点多就醒了,给自己冲奶粉泡饼干,每天准时给家里的小狗喂三餐,十几年了,天天如此。而且每天下午7点都要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

 孙女康世琳的眼里,爷爷只不过是个普通又精明的老头子,“爷爷现在连我出门都要管,还要帮你计划每天做什么,几天能做完,管得特别宽呢!。”这大概是曾经当过彭德怀警卫员的缘故。

   现在爷爷经常要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有时候接受记者采访就是一整天,记者走了,爷爷却失眠了,这对即将百岁的老人来说并不好,于是孙女康世琳渐渐婉拒了外来的采访请求。

  这一次,我们不问康爷爷太多,简短的看望之后便告别离开。就让他安静地生活吧!每天散步、一日三餐、看新闻联播,家庭和睦,儿孙绕膝,或许这就是康爷爷心目中的幸福人生吧!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