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救急难全媒体公益行动 >>详细内容

[视频]拯救天才自闭少年

发布者:root   浏览533次 时间:2012年7月21日 11:55

 
  11岁的自闭症患儿小海,安静的坐在家里时看上去和同龄孩子没什么两样,他爱玩电子游戏、看电视、画画,但是他不会说话,经常执拗的只做一件事,重复一个动作,发出异样的声音,不顺心就马上发火。他经常咬手指,指甲从来都不用剪;不能完整的说话,只能发出简单的生词并且声调异常;他所有的画只有一个题材——交通工具,他会画所有种类的车,飞机等等,画得惟妙惟肖,但是他从不画别的,甚至没有画过妈妈;他只会用黑色水性笔和圆珠笔,妈妈没有条件给他买彩色画画工具;妈妈不论做什么都必须带着他,母子俩出门买菜要花两、三个小时,因为小海会对沿途的很多事物发生极大兴趣,而且从不会感觉到饿,看腻了才会回家;他没有一个朋友,放假就是在家玩游戏,而这游戏机还是2003年爸爸离开时留下的;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爸爸,只是看到妈妈哭泣时也会去安慰她。
  小海妈妈朱津今年47岁了,因为要时时照顾小海,她没有固定工作,俩人住在前夫的父亲留下的房子里,而这个房子马上就要被前夫家收回去了,两人只有一共四百多元的低保和一些残联的资助。今年初海口晚报一篇报道“澄迈拾弃儿致离异失业,坚守自闭儿为其求一支彩笔”揭开了朱津隐藏11年的秘密,这个孩子是朱津捡来的。一时间家人、亲戚、朋友、邻居都骂她、嘲笑她,她本身就因为常年营养不良和精神压力落下一身的病,如今还要面对家人的指责,朱津已经严重透支。
  自闭症患儿在很多方面先天缺失却往往在其中一个方面表现出天才的特质,他们只做一件事的执拗性格让他们比正常人更有毅力、耐力和主动性,在他们擅长的方面自闭症孩子能达到比常人更高的境界。小海目前在海口特教学校读二年级,利用暑假栏目组将带小海母子前往南京原形艺术中心学习画画,帮助他实现成为画家的梦想。艺术中心里都是精神病绘画爱好者,我们希望小海在这里得到绘画的专业培训,接触新鲜事物,尝试更多可能性,同时得到自闭症的专业治疗。
  而在原形艺术中心画画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来自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的学员,他们都有绘画的天赋,在艺术的世界里他们很开朗,很积极,但是几乎每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王守文,男,20岁,孤独症先天智力残障。爱好画各种动物,下笔大胆简练,对物象有超常的概括能力。记忆力强,但注意力不集中,每天写字画画的时间是他最专心的时候。父母离异,守文现和奶奶住在一起,生活很困难。
  钱辰,男,23岁,先天智力障碍。妈妈怀孕的时候在一个科技公司上班,有一天工厂里打翻了一桶农药,大家都没有在意。直到小辰的出生,妈妈才恍然大悟,挥发出来的农药影响了妈妈腹中的小辰。钱辰爱好画画、唱歌,由于需终身康复治疗,家庭经济压力很大,生活困难。钱辰对外界环境有着很强的感知,他能把看到的事物非常准确并加上自己的理解描绘下来。江宁火车北站施工时,他还去现场观看回来画下作品。
  王丽,女,19岁,先天智力障碍,妈妈生产的时候难产,王丽脑部缺氧而导致智力残疾。王丽心灵手巧是庇护中心里手工活儿做得最好的,在家也乖巧懂事,爸爸妈妈一直对女儿感到愧疚,为了送他到博爱来学习,举家到南京打工,爸爸开车,妈妈做钟点工,勉强支付起王丽和姐姐的生活费。
  还有谷雯、张一等等都是长期在庇护中心和原形艺术中心学习生活的孩子,他们都爱好画画,希望通过绘画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快乐,得到他人的夸赞。
  随着社会发展,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增大,目前我国已有精神病患者1亿人。精神病多在青壮年时期发病,有的间歇发作,有的持续进展,并且逐渐趋于慢性化,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如不积极治疗,可出现精神衰退和人格改变,不能适应社会生活,难以完成对家庭和社会应担负的责任。精神残疾的孩子即使他们生活再艰难,也不懂得呼救。在学龄期间的孩子还能去国家的特殊教育学校免费受教育,但是这样的孩子智力水平远远低于自己的年龄,即便是完成了校内学业他们仍然需要长期的看护和治疗,后面的阶段就只能去这些自发的民办机构解决,如果家长没有意识,精神残疾的孩子就被淹没在人群里自生自灭。
  有人说,每一个自闭症孩子都是天上掉下来的一颗星星,接住的如果不是好心人,就会被丢弃。他们大多数人生活没有保障,遭人歧视,丧失求助能力,但是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就生活在你我身边,我们不能忽视他们。国家经历12年的探讨终于公布精神卫生法草案,可见在我国改变民众观念,为精神病人争取到权益是一条多么艰难、漫长的路。我们希望通过节目,唤醒国人的良知,重新认知精神病青少年,给目前正处在焦虑中的精神病孩子监护人以启示,并展现孩子们在绘画方面的天赋和才艺,帮他们完成梦想,实现价值,引起关注,使他们以后的生活能到得到保障。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