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救急难全媒体公益行动 >>详细内容

为战友无偿守墓三十年 上演现实版“集结号”

发布者:芒果V基金   浏览458次 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10

欧兴田

 

  金鹰网讯(记者陈夕新)一座丰碑,20余亩墓园,2400多位抗战英魂。只为60多年前对战友的一句承诺,86岁的欧兴田放弃天伦之乐,拖着伤病之躯,为重建淮北西大门抗日烈士陵园四处奔走,并坚持在此为牺牲的战友们守墓,这一守就是30年。
  

  欧兴田的守望故事,通过互联网等媒体广为传播,感动了无数网民,被网民投票选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可最近这个好人却因为已经无力继续重建陵园而陷入自责当中,得知他的故事后,《帮助微力量》节目组远赴安徽深入采访调查,在确认欧兴田确实多年坚持为陵园重建足努力后,节目组邀请这位老人亲临现场,并要帮助他完成重建陵园的心愿,让他的战友们安息长眠。

  节目组高导演在采访中了解到,抗战时期,以清凉村为中心方圆百里是苏皖边区唯一一块没有建立伪政权的地方,成为我党沟通东西的交通要道,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一大批抗战名将都曾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彭雪枫师长称它为“淮北西大门”,清凉村一带成了日伪我争夺的焦点,我军2400多名同志牺牲于此。

  抗战胜利后,欧兴田所在部队曾在清凉村修建了淮北西大门抗日烈士陵园,后在淮海战役期间毁于战火。到上世纪80年代,当年战斗在淮北的一些老同志重回旧地时,又提出重建陵园的建议。为筹建修陵资金,欧兴田拖着病躯,背上干粮,北上京城,南下上海,东到青岛,西去兰州;在建设陵园的过程中有人卖给陵园劣质材料不能用,工程质量不合格,便拉老人下水,遭到老人的拒绝后,反污告老人“买材料不给钱、不付工程款,是个老骗子”等等。他们不仅到处造谣中伤,还带着地痞,流氓来威胁老人。

  对于这些人,欧兴田老人始终没有放弃原则,寸步不让,抗争到底,从不低头

  让一步。历时两年半、行程数千里,欧兴田将烈士遗骨找齐,为烈士们建立了档案,为了重建陵园,老人把自己的离休工资也全部用在陵园建设上,不停地买树种树、购进石碑。为节省镌刻碑文的钱,他亲自为每位烈士撰文和镌刻碑文。每天,他都要给陵园清除杂草,修补花木,打扫卫生,从不拖拉。

  可一个退役老兵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亩地的墓园,欧兴田想要重建是笔不小的开支,尽管有网友和相关部门给予他帮助和捐助,但对于陵园的重建和管理来说,都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陵园重建工程只能中途停工。之后的无数个夜晚,欧兴田只能孤独地触摸着一座座石碑,望着一个个熟悉的战友的名字,欧兴田老泪纵横,为自己不能完成重建陵园的心愿而深深自责。

  老兵想让战友安息的心愿能否实现?老兵30年来无偿守墓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观众们是否会被这个现实版的《集结号》触动心灵深处,敬请关注本周四(7月7日)晚20:20分的《帮助微力量》,献出你的一份爱心,让我们帮助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兵,实现毕生夙愿。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