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快乐校车 >>详细内容

《天声一队》为爱而唱 “快乐校车”为爱启程

发布者:编辑   浏览745次 时间:2012年6月07日 17:18

 

201261日,国际儿童节,湖南卫视T21400平米演播厅,《天声一队》节目直播现场:一番劲歌热舞后,突然一片寂静,吴奇隆、周笔畅、吴克群们在等待、12位草根选手在等待、来自全国各地12所学校的48名学生代表在等待、现场数百名观众在等待、电视机前的数亿观众同样在等待……历经2个半月,10期《天声一队》进入尾声,所有人都在静静的等待爱心数字的诞生。“本季《天声一队》共为“快乐校车”募集善款11231152元,圆满完成1千万的目标!”当主持人汪涵激动报出这个数字时,全场顿时一片沸腾!

《天声一队》作为湖南卫视与芒果V基金联合发起的大型音乐公益节目,330日开播,十周时间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募集善款超千万,为全国18个省市贫困地区学校累计捐赠56辆“快乐校车”。一向走娱乐路线的湖南卫视也做公益节目?一千多万善款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解读《天声一队》的成功密码,就可以打开“快乐校车”的引擎。

 

                  围绕政府工作  策动公益项目

由于“夺命校车”事故频发, 20123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4月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发布,指出“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要的农村地区,要采取措施保障学生获得校车服务“。该条例同时指出,“国家建立多渠道筹措校车经费的机制,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按照规定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

《天声一队》330日的首播,比《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出台早一天,不是偶然也不是巧合,而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时度势,摸准社会律动脉搏的必然结果。《天声一队》早在策划之初,就将节目定位为一档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节目,但公益帮扶的具体项目,则迟迟没有定论。营养、教育,还是医疗?众多选项让主创人群难以割舍。最终,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凭着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情怀一锤定音:“校车安全是个大问题,我们先干!”。

 据统计,全国1.5亿中小学生全部配备校车,需要150万辆,各项费用加起来需要4600亿元投入。芒果V基金发起的“快乐校车”公益项目虽然不能解决全社会的校车需求,但激发了社会各界对“校车安全问题”的关注,《天声一队》节目则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的平台。节目结束后,一种“媒体推动、社会参与、地方补贴”的校车配套新模式也呼之欲出。

 

                  汇集微小力量  成就公益梦想

周笔畅,从超级女声舞台走出的青年歌手,参加了《天声一队》节目的全部直播。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了参加《天声一队》节目的最大感受——“微力量“。她认为:“所有强大的东西都是从微小开始的,可能很多人捐几毛钱或几块钱,都没有关系,因为小钱汇集起来,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杨宗纬,台湾歌手,尽管普通话不太流利,每次号召大家发短信时总是结结巴巴,但他每一场节目都能坚持到底,又唱又跳,使出浑身解数,用真情打动观众。

330日到61日,每个周五的晚上十点,很多观众就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旁,一边看着高调队和低调队飙歌斗舞,一边拿起手机为自己支持的天声一队投票,这不是粉丝的追星,而是爱心的点滴汇聚;这不是为了明星的人气指数,而是希望开出更多的“快乐校车”。当北京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将日常花销中节省下来的7000多元捐给贫困地区小学的孩子时,当宁夏煤老板陈逢干慕名来到直播现场,在捐出40万善款又追加60万时,当一位7岁的小男孩将自己2000元压岁钱全部捐出来给他同龄的孩子买校车时,当不收分文的演艺明星不仅为快乐校车卖力演唱,甚至自掏腰包捐款时,当支付宝平台上一个个“5“元爱心捐款汇集到一起时,各种微力量通过《天声一队》汇集,短信、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公益网店、银行捐款、现场爱心捐款……平均每场节目有超过10万人次短信互动,十场节目累计参与捐赠的人数超过400万人次!“11231152元”这个数字,不是一家、两家企业、一个、两个人捐赠达到的成绩,它来自“微力量“。依托湖南卫视的平台影响,借助于现代化传播工具的有效使用,微力量汇聚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天声一队”正在将传统意义上的粉丝变成芒果V基金的爱心团队,正在培育中国最大规模、最多人数的、青春勃发的庞大爱心人群。 “天声一队”节目的播出以及“快乐校车”项目的实施,对粉丝们的价值追求作了一个崭新的诠释。

 

公益牵手娱乐   创新电视节目

有媒体评论,《天声一队》的成功,得益于湖南卫视所拥有的巨大的“议题设置”的能力。“天声一队”的全新亮相,公益与娱乐的巧妙结合,明星与草根歌手的同台合作,何炅与汪涵的完美主持,“为爱而唱”的公益主题,彻底颠覆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认知,观众围绕着设定好的议题——“快乐校车”,在娱乐的同时更加期待最终的一个数字和结果,募集了多少钱,捐出了几辆校车。如果说“快乐女声”是草根的励志和粉丝的狂欢,那么“天声一队”就是明星和草根的互动,粉丝和偶像的慈善派对。娱乐本身没有错,娱乐一旦插上了爱的翅膀,就会变得更有意义,释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公益不是苦哈哈的,她是快乐的;娱乐不是肤浅的,她是有精神内涵的!”秉承这一思路,“快乐中国”湖南卫视从未停止过创新和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忘记主流媒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从全国第一家媒体公募基金“芒果V基金”的诞生,从《变形记》、《帮助微力量》、《平民英雄》等众多创新公益节目的开播,从龙年春晚“芒果有爱,温暖过年”的全球感动,《天声一队》又一次深度挖掘了娱乐的价值,开拓了娱乐节目的创新视野,极大地提升了娱乐节目的价值和品位。这些创新手段的成功运用,大力倡导了社会主流价值、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青少年道德素质修养,也为新形势下的媒体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唤醒仁爱之心   促进道德建设

著名导演高希希在参加《天声一队》节目直播完后,欣然为芒果V基金题词:“与爱随行!”作为《天声一队》的合作伙伴,芒果V基金区发起“快乐校车”大型公益项目,根本意义在于通过一个全国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媒体,在广大观众尤其是在青少年中,激发被物质繁荣久掩的仁爱之心,重新启迪人性的辉煌。

湖南广播电视台发起成立芒果V基金,就是要将慈善文化融入时尚元素。青年人把公益活动看作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看作时尚的生活方式,这种价值取向使他们容易成为推动慈善文化和时尚文化融合的最有力的人群。两者的融合,必将引导青年人在慈善事业中找到快乐和生命的真谛。“五元捐”虽然微不足道,但是爱心不论大小,参与者人人平等,倡导的是一种身体力行,推崇的是一种快乐慈善,弘扬的是一种爱的理念,培育的是一种公民道德。

《天声一队》通过媒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动员各个领域的民间力量,吸引了不同阶层的社会资源,以汇聚爱心配置“快乐校车”的方式,彰显了媒体责任和社会担当,倡导和推崇了志愿者精神,服务并促进了社会公民道德建设。天声一队的歌声暂时停歇了,它所引发的公益回响却依然余音绕梁,“快乐校车”公益项目虽然告一段落,湖南广播电视台宣传公益理念,传播慈善文化,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步伐不会停止!

 

透明慈善  让捐款放在阳光下

2011年以来,因为郭美美等一系列众所周知的事件,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信任度一下子降到了冰点。而恰恰在此时,湖南广播电视台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媒体集体背景的全国性公募基金——芒果V基金。芒果V基金在诞生之初,就立志成为一个透明公开的公益组织,《天声一队》“快乐校车”项目更是如此。

“快乐校车”项目的善款收支透明。所有善款收支通过湖南卫视节目直播实时公示,全国观众共同监督;“快乐校车”项目的资金使用透明。所有善款都和捐出的校车形成了一一对应关系,芒果V基金官网将在6月旬开放社会查询;“快乐校车”项目的后续评估透明。爱心企业苏州金龙向开发并向芒果V基金捐赠了G-BOS快乐校车实时监控系统,所有由该项目捐出的校车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测行驶状态、车辆状况等信息,全国网友成为了项目监督志愿者。同时,芒果V基金还邀请了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对项目进行第三方效果评估,确保信息透明,结论客观公正。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