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救急难全媒体公益行动 >>详细内容

芒果V基金:救救街头卖唱少女

发布者:芒果V基金   浏览677次 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2:45

 

  2011年9月,一篇题为“卖唱女孩疑似被拐”的微博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该博友称在南京迈皋桥附近,有一位12岁女孩在街头卖唱乞讨为生,而身边一直跟随着一名可疑男子,怀疑该女孩正被这名男子控制,希望栏目组出面解救那位可怜的12岁女孩。
记者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南京迈皋桥见到了微薄中的那名女孩。该女孩大约12岁,抱着把吉他伫立在最繁华的街头演唱,地上摆着一张题为“父亲突然重病,急需医药费”的纸牌,记者试图询问女孩家庭情况的细节,女孩支支吾吾,并不予回应。

  而傍晚时分,在演唱完毕之后,这名 12岁女孩去到附近的一个巷口,将卖唱的钱交给一个大约40岁左右,衣着整洁的男子,几天如此。从观察中看,这名40左右的男人,就是微薄举报人照片中的那名可疑男子,并且两人似乎不是那么熟悉。那么,12岁女孩和这名男子究竟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会将卖唱的钱上交给这名男子?难道女孩真的是被控制,沦为赚钱工具?

  为此,记者立即上前询问男子,男子神情慌张,称是12岁女孩的老乡,因为女孩年纪尚小,所以女孩每天将钱交给其保管,女孩父亲身患尿毒症,现正在蒙城县中医院接受透析治疗,因为无法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决定到大都市卖唱筹集费用。对于男子的说法,女孩也只是低头默认。为了核实两人的身份,我们带着两人,去到了安徽省蒙城中医院,见到了女孩的父亲。从医务人员的口中,我们才得知女孩名叫茆华瑞,今年12岁。因为家境贫困,父亲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因为无法忍受生活的重压,于2008年丢了父女俩,离开了这个家庭。而在那之后,为了生活,08年在茆华瑞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坚强的她不得不选择了辍学,和父亲两人在杭州、台州、南京、马鞍山等城市卖唱为生,而2011年9月之后,父亲的病情突然恶化,被查出尿毒症,必须接受住院治疗,每星期最多5次的透析,让父女俩的身心都倍受折磨。因为父亲的重病急需用钱,茆华瑞找到亲戚帮忙在医院看护父亲之后,来到离家乡较近的南京卖唱赚钱。而之前被我们怀疑的男子,就是茆华瑞老家的亲戚。

  在医院陪护过程中,年仅12岁的茆华瑞俨然成为了这个家庭的支柱。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弹吉他唱歌给父亲听,最爱唱的就是《童年》,而在父亲睡觉休息的时候,小姑娘还会拿出以前的课本默默学习着。小姑娘始终坚强地面对着一切,甚至谈到父亲的病情,小姑娘还笑着说,可以把自己的肾给父亲,只是医药费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凑够。父亲重病后,12岁的茆华瑞一直有个心愿,希望多年不曾联系的妈妈能够来看望病重的父亲,甚至回归家庭和自己一起照顾父亲。女孩的执着能否打动母亲?当年抛弃父亲和自己的母亲又如何看待女孩目前的生活状况?曾经离散的家庭能够最终团圆吗?12岁的小女孩,她的人生该走向何方?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