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救急难全媒体公益行动 >>详细内容

《帮助微力量》集结力量帮助玉树灾区学校

发布者:芒果V基金   浏览518次 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2:39

  金鹰网讯  8月18日,一张关于青海玉树一所小学的照片,让我们又一次见识到了微薄的速度与奇迹。

  这是一组拍摄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学夜晚帐篷漏雨情况的照片。当它被发出之后,迅速地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传播。
一个小时后,它引起了著名公益人士邓飞的注意;两个小时后,微薄女王姚晨评论并转发了这条微薄;随后,苏有朋、赵薇、舒淇等明星都纷纷转发与关注;短短12个小时,这条微薄被转发了3万多次,并得到了玉树政府的回复。这所小学的帐篷漏雨,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明星的关注?在漏雨帐篷里面,住着什么人,他们有着怎样的生活与故事?这所夜晚漏雨的帐篷学校隆宝镇措多小学,就是我们本期节目关注的焦点。

  措多小学位于海拔4600米的玉树牧区,一共有240名学生,地震之后,学校之前是牧民自发修建的土坯房,然而地震之后,土坯房被地震震垮了,于是全校的孩子们都分布在5个帐篷里上课,而另外由3个帐篷连接起来,就是孩子们的宿舍,基本上是一个80厘米宽的行军床,两到三个孩子挤在一起。

  学校目前面临的三大困难:

  第一,天冷,在玉树的夏天,却仍然不时会下起冰雹,帐篷里没有取暖设备,而且帐篷的质量一般,吹大风的时候常常会把帐篷吹走,孩子们要如何度过漫长的冬天?

  第二,没有卫生间,孩子们都在附近草原上上厕所,天冷,不卫生,而且附近草原上还有可能有狼群出没;

  第三,没有水电,孩子们喝水需要到附近的小河里喝水,而且没有洗澡设施,孩子们洗澡也都是由老师领着轮流到小河里去洗澡,而电则是更加不能奢望的东西。

  然而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学生们却仍然坚持上学,没有退学辍学的情况,是因为他们爱这里的老师;而老师也一直坚持在这所学校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热爱这里的孩子;

  学校一共有5名老师,3名正式老师,2名代课老师;

  校长恩新,年轻的时候是一名不算很负责任的老师,到了措多村小之后,被这里的热情的牧民和纯真的孩子所感动,连续5年被评为玉树优秀教师,领导曾经对他说,想调到任何一所学校随他挑,可是他一直坚持在这里,他一天24个小时都喝孩子在一起,老师最缺的时候,他一堂课同时上三个班,每个班轮流上15分钟,中午他和孩子们一起就餐,夜晚,他和孩子们一起睡在帐篷里的行军床上,给孩子们讲恐怖故事,是为了吓唬孩子,怕顽皮的孩子偷偷钻出帐篷去河边玩耍,为了守护孩子的安全,他总是等到所有的孩子都入睡了,他才入睡。在地震中,他有15位亲人去世,而早在几年前,他自己的孩子也生病去世,妻子也离开了他,对于他来说,这里的孩子,就是他最亲最亲的人。

  安嘎老师,在这所学校时间最久的女老师,也是唯一一名汉族老师,因为长期与丈夫分居,夫妻离婚,而自己4岁的儿子又生病需要做手术;

  普阳老师,一位1岁半孩子的母亲,从孩子半岁开始,就带着孩子睡在学校的帐篷里,她给学生们做饭,洗衣服,带学生们去河边洗澡,给孩子们剪头发,她就是孩子们的妈妈,而她自己的母亲也罹患肺癌晚期;

  尼玛老师,镇里最帅最会唱歌的小伙子,家境很好,但是因为小时候当老师的梦想,而毅然在这所乡村小学当一名代课老师,经常开着自己的小车接送孩子,送孩子去看病,给学校拉各种物资和书等,每个月500元的工资,而每个月车的油费却要1000多,一直接受家里的经济补贴却愿意一直留在学校,为此女朋友因为他不能长期在身边陪伴她而与之分手,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天成为正式老师。

  而这里的孩子,更是纯洁热情如同天使,他们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却无比顽强地坚持学习;她们每天放学都要上山赶牛,却从不抱怨生活的辛苦;她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冬天能有一间教室,能够在学习时不那么冷;

  而事情进展到最后,中华环境保护协会为孩子们送去了太阳能发电,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也承诺会把免费午餐送到措多小学,而《帮助微力量》则是希望集结大家的力量,微孩子们建起温暖的教室和宿舍,让孩子们有一个温暖的冬天!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