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 位小伙伴跟随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公益项目 >>禁毒微电影 >>详细内容

湖南省禁毒委大力支持禁毒微电影活动

发布者:root   浏览1650次 时间:2012年4月01日 15:21

3月28日,湖南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公安厅阳红光副厅长在贺龙体育馆接受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帮助直通车》记者的采访。

阳红光厅长与禁毒微电影活动组委会成员及采访记者们合影
左起:薛晓东导演、李俐卫导演、阳红光副厅长、魏启训主任、李其欧主任、肖乐意记者


【记者】:我们知道从2005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人民禁毒斗争,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禁毒斗争,我省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绩,您能否概括性地谈一下吗?
【阳厅长】:2005年至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两轮为期六年的禁毒人民战争。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禁毒委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狠抓禁毒难点、重点问题的突破,禁毒宣传教育,缉毒破案、禁吸戒毒等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成绩,多项工作迈进了全国先进行列。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毒品目标案件侦破工作经验均在全国会议上做典型推介。毒情大排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禁毒工作社会化等经验均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积极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禁毒斗争势头良好,禁毒各项机制逐步健全,禁毒工作形势发生积极变化,人民群众对吸毒贩毒现象评价分值逐年提高。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我省在人民禁毒斗争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那么目前,我省禁毒形势是否发生了一些根本性变化,情况到底怎么样?
【阳厅长】:尽管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斗争,湖南禁毒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不能“掩耳盗铃”盲目乐观。应当更加清醒的认识到,禁毒是世界性难题,其表象的背后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毕其功于一役”是不切实际的。目前,受国际国内多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全球毒品持续泛滥、我国毒情普遍蔓延的大环境并没有根本性改观。我省毒品问题还很突出,仍是危害我省社会治安和公共卫生的一大隐患。一是吸毒人员面积广,管控率低。通过去年的毒情大排查,湖南籍列入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数据的吸毒人员基数仍然十分庞大,甚至超过了千分之一的国际警戒线。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发现吸毒人员,且从城镇向农村蔓延的趋势明显。吸食人群涉及社会各阶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滥用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人员基数甚高、阶段率低,在短期内很难将基数降下去。相比之下,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床位仅2万张,与需要管控的吸毒人员差距较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投入有限,工作乏力,效果不明显。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布局存在缺陷,不能充分满足戒毒人员需求。再加之吸毒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难以全面落实到位。二是毒品来源渠道增多,堵住难度大。我省庞大的毒品需求市场和毒品交易的高额利润刺激毒品犯罪不断升级,毒品犯罪与涉黑、涉恶、涉枪、洗钱犯罪问题相互交织,暴力特征突出。毒品流入省除西南、南部沿海方向外,西北、北边、东部沿海地区开始成为省内毒品来源地,境外毒品直接入省也有出现,多头立体全面渗透我省的态势已经形成。另外,外流贩毒、特殊群体贩毒等问题还很严重,受经济发展状况和立法相对滞后等因素的影响,有效治理难度大,加剧了省内毒品犯罪活动。三是合成毒品来势迅猛。由于对合成毒品认识不足,以及畸形娱乐消费观念影响,省内合成毒品滥用群体发展迅猛,大有取代传统毒品之势,对我省的禁毒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四是禁毒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随着人民禁毒斗争暂告一段落,一些地方和相关问题的领导同志对毒品问题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工作力度降低。少数地方公安机关孤军奋战的局面还未从根本上改变。另外,禁毒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禁毒办实体化进程不快,禁毒专业队伍力量不足,协调指导禁毒工作水平和禁毒执法能力不高,也不同程度制约了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面对禁毒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合成毒品滥用日趋严重,您认为当务之急是什么?
【阳厅长】:世界各国都在为解决毒品问题不断探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经历曲折的教训。但在探索中都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必须坚持减少需求与减少供应并重,必须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教育,要把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的优先位置来谋划。新颁布的《禁毒法》也将“预防为主”列入我国的禁毒工作方针,且专门将禁毒宣传教育列入单列一章位列总则之后,凸显了禁毒宣传在整个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性。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今年来,我省的预防教育工作风生水起,除常规宣传外,我省大型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年年都有新招。其中,与湖南广播台公共频道的合作就有两次。2004年,我们和公共频道共同举行了“魔戒”大型戒毒真人秀公益宣传活动。2009年,再次共同举办了“善行2009—天下无毒,网络硝烟”禁毒宣传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借助媒体优势开展禁毒宣传也成为我省禁毒宣传的一大亮点。今年我们举办禁毒微电影大赛就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尝试。
【记者】:今年你们是怎么想到举办这样一个微电影大赛?举办禁毒微电影的背景和意义所在是什么?
【阳厅长】:今年,我们举办禁毒微电影大赛,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禁毒斗争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当前,在传统毒品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的情况下,合成毒品又来势迅猛,呈现出毒品种类多样化、吸食群体多元化的特点。最初的毒品问题,毒品种类单一,主要是海洛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传统毒品的代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伴随海洛因吸食陆续出现了丁丙诺啡、三唑仑的滥用,接着,在歌舞娱乐场所兴起使用摇头丸、K粉,最后发展到冰毒、麻古等多种合成毒品的大量出现,种类繁多。从吸食人群来看,曾经滥用传统毒品的人员有“三多”的现象,即成分主要以社会闲散人士居多,年龄段主要以35岁以下青少年居多,文化程度主要以大学专科以下居多。但是合成毒品的出现后,对这一情况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从我们查获的滥用合成毒品的人员来看,年龄段:老、中、青都有。职业:有领导干部、公务员、公司白领、老板、职工,甚至还有在校学生。应该说合成毒品问题正处于“发展期”,如果再不从根本上加以治理,到“爆发期”势必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而治理合成毒品的前提,则是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二是探索进一步丰富宣传工作载体和拓宽宣传工作平台。不可否认,网络的传播力量是惊人的,网络传递信息的作用是划时代的。它能使惊世骇俗的理论一夜之间变得平淡无奇。目前,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信息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我们开展禁毒宣传的重要阵地。而微博更是当下最流行的信息传播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以微电影的形式,整合网络和电视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记者】:用微电影的手段来宣传禁毒是否有一定的狭隘性,可能更多只是DV爱好者关注这一活动,会不会意味着咱们的宣传面太窄?
【阳厅长】:我个人认为,微电影具有门槛低、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等诸多优点,只要你有一部DV,一部照相机,甚至是一部手机,都可以拍一部微电影。虽然,DV爱好者是我们这次活动征集作品的重要群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开展禁毒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首先,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禁毒宣传需要聚集民间的智慧来共同发展,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其次,DV爱好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庞大的群体不仅是生活的有心人,同时也是社会公益的主体,他们热心从事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禁毒宣传。第三,我们可以通过微电影在网络和电视媒体的展播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营造出更加浓厚的禁毒舆论范围。
最后,阳厅长号召社会各届人士:不会拍的,就多看我们的微电影。访谈在阳厅长的“禁毒微电影,公益大行动”口号中结束,并与采访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帮帮我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湘龙支行
账号:43001567061059999999
电话:0731-82871626
传真:0731-82871626
Email:v@vfund.org
地址:
(长沙)长沙金鹰影视城主楼11楼,芒果V基金办公室
(北京)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酒店六层624室
扫描关注芒果V基金
扫描快乐益
2011-2023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37064号-50 Email:v@vfund.org
芒果V基金常年法律顾问 湖南佳境律师事务所 蒋海亮律师 电话 0731—8458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