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芒果V基金 >>快乐音乐教室
  • 谁能为校长解忧?

    发布者:思玉  浏览133次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0日 14:15

    “do、re、mi、fa、sol、la、si......”
    “do、re、mi、fa、sol、la、si......”
    “do、re、mi、fa、sol、la、si......”
    学校音乐教室里的钢琴弹奏出美妙的伴奏
    伴随着高低不齐的和声

    你们一定以为这是哪家音乐学院在练习多重合唱?
    不,这人声鼎沸的场景
    是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黄爱学校的孩子们
    正在进行基础发音练习


    谢校长在音乐教室门口偷偷看了一会,发现孩子们虽然缺少学习音乐的条件,没有统一的服装,没有整齐的队伍,没有任何演唱技巧,仅仅靠着一台钢琴伴奏,依然在很专注的练习唱歌,孩子们的快乐透过歌声传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可是重复的练习又怎么能留得住孩子们好奇的心呢?时间一长,合唱团的小团员们开始出现各种状况:有上课放空自己的佛系派,咆哮嘶吼的豪放派,还有按部就班跟着音乐哼哼的婉约派,原本对音乐沸腾的热情逐渐降到了冰点。

    “小雨(化名)的爸爸说今天太忙,没法送孩子过来上音乐课。”

    “咱们每天都是在练习发音,也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能教孩子们合唱呀。”

    “璐璐(化名)今天跟我说,每天练习唱歌却没有机会表现,她有点想放弃了......”

    音乐老师的这一席话,可把谢校长给愁坏了。学校音乐教室的硬件设施完备,可是农村学校教师资源紧张,专业教合唱的音乐老师就更加稀缺了。

    想起孩子们看到电视上其他小朋友穿着统一的服装在合唱台上唱歌,孩子们那种渴望的眼神,再看看架子上蒙了尘的乐器,谢校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学习音乐的条件。

    谢校长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力量为孩子们筹集30套合唱服装,让孩子们离自己的音乐梦更进一步。他鼓励孩子们,只要努力,也能像电视里的哥哥姐姐一样登上梦想的舞台;即使在农村,也能接受系统的音乐教学。


    芒果V基金邀请四川音乐学院的高才生丛浩楠老师,他从北京跨越1400公里来到常德黄爱学校,从首都到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黄爱的故乡,只是为了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一起歌唱。


    从前,孩子们喜欢唱歌,每次都很“用力”,但是并不知道往哪里用力;现在,小朋友们不仅仅多了一位老师,更是多了一位“网友”,每周浩楠老师都会通过直播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浩楠老师带着孩子们上上下下了好多次“楼梯”
    “从低音到高音就是上楼梯
    从高音到低音就是下楼梯
    来,跟我一样把手放在胸口...”
    音乐和节奏在浩楠老师的手里,
    变成了一只只活灵活现、偏偏起舞的精灵,
    孩子们总能被这神奇又有趣的“魔法”深深吸引。


    谢校长欣慰地说:“孩子们明显进步了,现在只缺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正正式式走上舞台!”

    每一位小朋友,心中都有一颗音乐的种子。也许因为地域的不同,他们有的缺少足够的阳光和雨水,有的缺少肥沃的土地,但是每一颗可爱善良的种子都值得被用心灌溉。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我们邀请大家携手
    帮助“放牛班的孩子”迎来他们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