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赛主题:贵州

贵州是中国西南交通枢纽,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素有多彩贵州之称。

贵州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远古人类化石和远古文化遗存发现颇多。在阿城的著作《河图洛书:文明的造型探源》中,贵州苗族服饰中与夏、商、周青铜器中同样的图案,直接传承自新石器时代,是罕见的上古文明活化石,由此可探东亚文明起源和核心特质。在文字以前,造型就承载了我们的文化,并且它们一直活着传到现在,我们可通过图像学把它分析出来。这些文化资源散布在贵州,尤以丹寨等地最为丰富。

这里曾存神秘的夜郎古国,这里也是王阳明悟道之所,同时,这里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贵州综合了上古和当代,文化与科技,多元的民族和传统。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本评选活动的命题即请您拓展研究,以一个非遗文创设计体现您所理解的贵州。可以是整体,可以是一个剖面,亦可以是您在意的一个点。并是一项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创新创造的公益项目。